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1月12日 李斌:基于多模态力学调控与逐层组装的椎间盘组织再生策略 (生命科学系列学术报告)
2021-03-29 22:17:41
活动主题:基于多模态力学调控与逐层组装的椎间盘组织再生策略
主讲人:李斌
举行地点:生命科学学院534小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李斌,苏州大学特聘教授、骨科研究所副所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996和2001年分获清华大学学士和博士学位,先后在新加坡材料工程研究院和美国匹兹堡大学从事研究。现任国际华人骨研学会会员委员会主席、中国生物材料学会智能仿生生物材料分会副主委、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分会副主委等职。发表论著140余篇,获授权专利6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课题。



报告内容:

在组织与器官发育和再生修复过程中,力学信号在细胞与胞外环境交流中扮演关键角色。除外部力学环境可调控细胞生长、分化及凋亡等生理病理过程以外,基质材料的力学特性也显著影响一系列细胞特性和功能。例如,具有不同弹性模量的生物材料可诱导干细胞向不同细胞类型发生分化,从而促进特定组织再生。结合材料力学特性与外部力学刺激双重调控作用,则有望实现对实际组织力学环境的多层次模拟以有效诱导组织再生。因此,对于复杂的异质性组织,可根据其组成、结构和力学特性等的空间特异性,分区使用不同材料和力学调控手段,实施模块化组织再生构建。近年来,我们基于多模态力学刺激与逐层组装技术,进行椎间盘纤维环组织再生构建的探索,为再生医学研究提供了一些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