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1月8日 李黎:白鸽木兰——百年家国史(2020年百场校级学术讲座第59场)
2021-03-29 22:17:41
活动主题:白鸽木兰——百年家国史
主讲人:李黎
举行地点:闵行校区传播学院212报告厅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承办: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


主讲人简介:

李黎,中国台湾当代著名作家,海外华人文学代表。1948 年生,安徽和县人,本名鲍利黎。中国台湾大学历史学系毕业﹐70年代赴美﹐就读于普渡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曾任编辑及教职,现居美国加州斯坦福,专事写作。在两岸三地出版小说﹑散文﹑翻译﹑电影剧本等逾三十部。美国文学评论家王德威、中国香港文学评论家郑树森与中国台湾作家陈映真高度评价李黎作品的艺术性与现实意义。李黎作品已是研究中国台湾文学与旅美华人文学的重要研究主题。目前两岸三地研究李黎作品的硕博士论文10篇,学术论文数十篇。

 

 

内容简介:

作家李黎从未谋面的公公与婆婆薛介民、姚明珠二人是从大陆去往台湾的中共地下党员,在50年代台湾白色恐怖中牺牲。李黎通过大量日记、书信、档案和对当事人采访等一手资料,以非虚构写作的方式追索家族遗事,叩询民族历史,描绘出薛、姚二人不同寻常的革命工作历程。该主题的探索为两岸关系史研究填补了空白,也是牺牲在隐蔽战线共产党人的珍贵历史记录,是建党百年四史教育的鲜活案例,服务于思想政治教育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