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1月4日 曲大辉:分子机器与动态化学(化学优秀学者系列学术报告)
2021-03-29 22:17:40
活动主题:分子机器与动态化学
主讲人:曲大辉
举行地点:闵行校区二教109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曲大辉,男,教授,博士生导师,目前任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结构可控先进功能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是动态智能组装材料与分子机器,发展了一系列硫辛酸和机械互锁动态分子基元,创新了动态分子基元的多级、协同组装策略,实现了智能组装材料的动态性能调控。近五年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在Chem. Rev.ChemNat.Commun.Sci. Adv.MatterJ.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Mater.等期刊发表SCI论文50篇。



报告摘要:

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索维奇、斯托达特和费林加,以表彰他们在分子机器的设计与合成等方面卓越的贡献。分子机器是将宏观机器的概念引申至分子水平,指在特定的外界刺激下,可以执行类似机器运动的独立分子或分子组装体。驱动分子机器运动的能量可以是各种化学能,也可以是电能、光能等。通过分子和分子之间非共价相互作用力形成的结构固定的超分子组装体,再通过酸碱、离子、光、电等外界刺激,使分子之间发生相互运动,最终实现做功。此次报告,曲大辉教授将介绍超分子化学与分子机器的相关知识,同时介绍其课题组在超分子化学、分子机器以及相关动态材料的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