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12月28日 周永丰:细胞仿生化学 (化学优秀学者系列学术报告)
2021-03-29 22:17:40
活动主题:细胞仿生化学
主讲人:周永丰
举行地点:闵行校区2教109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周永丰,男,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导。19959月至20017月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应用化学系学习,获本科和硕士学位。2001年至2005年在上海交通大学高分子系学习,获博士学位。20057月留校任教,2006年晋升为副教授,2010年晋升为教授。主要从事超分子自组装,超支化聚合物的分子设计与可控合成,生物膜仿生自组装,耗散粒子动力学模拟等方面的研究。获2019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一);2014年上海青年科技英才(基础研究类)奖;200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二完成人),2008年度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等奖励。目前已经在Science,Chem. Soc. Rev., Angew. Chem. Int. Ed., J. Am. Chem. Soc., Adv. Mater.等刊物发表论文150余篇,他引7000余次。



报告摘要:

周永丰教授课题组长期从事大分子自组装研究,特别在超支化聚合物和交替共聚物自组装方面开展了较为系统的研究。首先,周永丰教授将为大家介绍聚合物囊泡,聚合物囊泡是由合成或天然改性的双亲性聚合物自组装构成、具有类似脂质体双层结构的封闭空腔球体或类球体。接着,周永丰教授会介绍聚合物囊泡的作用,它可以作为模型体系模拟细胞膜结构和功能。其中,支链聚合物易于形成巨大的囊泡。最后,周永丰教授将通过仿细胞的融合、分裂、出芽、呼吸等过程,揭示聚合物囊泡作为模型体系模拟细胞等过程的物理化学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