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3月16日 张小军:“文治复兴”与华南宗族 (2021年70周年校庆·百场校级学术讲座第2场)
2021-03-29 22:17:39
活动主题:“文治复兴”与华南宗族
主讲人:张小军
举行地点:腾讯会议ID:908280505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主讲人简介: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社科学院人类学与民族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发展人类学专委会主任。在历史与宗族的相关领域发表有论文:《家与宗族结构关系的再思考》(1999)、《象征资本的再生产——从阳村宗族论民国基层社会》(2001)、《宗族化中的功德寺院》(2002)、《家族与宗族》(2008)、《文治复兴与礼法变革——祠堂之制和祖先之礼的个案研究》(2012)、《宗族与中国社会》(2012)、《“韦伯命题”与宗族研究的范式危机》(2014)、《“文治复兴”与民利主义的市场化政治》(2016)等,发表专著《让历史有“实践”——历史人类学思想之旅》(2019)。



内容简介:

宋代的“文治复兴”是儒家士大夫借皇权推行其道统,以达“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一场文化运动,伴随有深刻的社会礼制变革,并因此将“华南宗族”推向了历史舞台。本讲座将通过一些历史个案,特别是华南宗族在明清的文化创造,思考这一场文化运动和社会变革的深刻意义。同时,思考华南宗族在人类学亲属制度研究中的位置,对英国人类学家弗里德曼(M. Freedman)关于闽粤宗族在历史上形成的“边陲说”展开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