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1月16日 王如生:极地科学钻探机遇与发展
2021-03-29 22:17:39
活动主题:极地科学钻探机遇与发展
主讲人:王如生
举行地点:闵行河口海岸大楼A1011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王如生,吉林大学极地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自1997年以来一直从事地质钻探和极地科学钻探技术方面的研究工作。20113月至20123月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国家公派访问学者,20158月至201712月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海洋科学(极地科学)学科(领域)博士后。

王如生教授目前正致力于极地冰盖前沿科学问题及探测技术研究。近几年以来,王如生教授以负责人、项目联系协调人及项目研究骨干身份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研究项目等多个项目研究。基于其本人自主专利技术,独立设计、研发、构建 “极地电动机械钻具多功能测试平台模拟极地极端环境多功能低温冰钻实验室,为极地研究提供了有力的研究条件和技术保障。本人获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共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EI检索20余篇;授权专利70余项,其中以第一发明人身份授权20余项;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作大会学术报告20余次;出版高等教育教材1部,获得省优秀教材三等奖,参编出版行业地质钻探手册1套; 2011年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1,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



报告简介:

科学钻探是探测地球的一种方法,使科学家能够获取沉积物、地壳和上地幔的样本。除了岩心、冰芯样品外,钻探技术还可以发现在样品中保存的流体和地下生物圈的样品。科学钻探是唯一能够获得地下深处真实信息和图像的地学研究方法,是人类解决所面临的资源、灾害、环境等重大地学问题不可缺少的重要手段,被誉为“深入地壳的望远镜”。极地科学钻探是科学家们为解决和验证极地冰芯科学、冰川学、地质学、矿产资源、古生物学及古环境学等相关极地科学问题,对极地冰盖及冰下环境开展冰芯、冰下基岩岩心、冰架及冰下湖底部沉积物样品进行钻探取样,探寻极地深冰下复杂环境信息,为研究极地地球系统科学问题提供直接证据。本报告将从科学钻探的简介、分类和起源进行讲解,重点介绍当前国际上极地科学钻探的机遇与需求,以及我国极地科学钻探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