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1月15日 王之礩:计算机辅助设计小分子介导的蛋白质二聚化正交性元件 (生命科学系列学术报告)
2021-03-29 22:17:39
活动主题:计算机辅助设计小分子介导的蛋白质二聚化正交性元件
主讲人:王之礩
举行地点:生命科学学院534小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王之礩博士,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研究员,主要从事结构生物学,计算结构生物学,蛋白质设计方面的研究。2007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生物科学专业;2012年博士毕业于美国华盛顿大学生物结构学专业,师从许文青教授。2013-2019年在美国华盛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WRF-IPD InnovationFellow), 合作导师为许文青和David Baker教授, 用计算结构生物学的方法进行蛋白质设计的研究。在结构生物学和计算结构生物学领域,已取得多项有影响力的原创性成果:以一作身份发表在Nature,Nature Biotechnology,Genes & Development等杂志;以共同作者身份发表Nature,Cell, Molecular Cell, Cell Research, Nature Communications, PNAS等多篇高水平文章,总被引用次数已超过1000次;担任过26篇SCI的同行评审;拥有国际专利一项,并已转让实施许可。2020年获得了上海市浦江人才,上海市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合成生物学” 重点专项(青年项目骨干)。



报告内容:

小分子介导的蛋白质二聚化元件,可以在剂量和时间两个尺度控制蛋白-蛋白相互作用,已用于开发人工信号通路、控制蛋白质定位,并被尝试用于调控细胞疗法。报告人此前在美国华盛顿大学David Baker研究组,从头设计了丙肝病毒蛋白酶和其靶向药物的复合物的结合蛋白,并通过定向进化的方法,开发成小分子介导的蛋白质二聚化的正交性生物元件。其具有亲和力高、正交性好等优点,在细胞中实现多种小分子调控的、复杂的、正交化的、精准的信号传导。报告还将介绍基于丙肝病毒蛋白酶的一系列合成生物学元件的相关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