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1月15日 郑利华:明人别集整理与明代文学研究漫谈 (2020年百场校级学术讲座第60场)
2021-03-29 22:17:39
活动主题:明人别集整理与明代文学研究漫谈
主讲人:郑利华
举行地点:闵行校区文史哲楼4108室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承办: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


主讲人简介:

郑利华,19626月生,浙江省宁波市人。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兼任复旦大学古籍所副所长,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的研究和教学,学术专长为元明清文学、明代文献整理与研究,主持和承担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明代诗学思想史”、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王世贞全集》整理与研究”。主要著作:《前后七子研究》、《明代中期文学演进与城市形态》、《王世贞年谱》、《王世贞研究》、《中国诗学》第二卷(合作)等,并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复旦学报》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四十余篇。


  

内容简介:

中国的古籍文献浩如烟海,这是先人留给我们的宝贵的文化资源和精神财富。明代是中国历史发展演变的一个重要时期,成为中国社会处于近世而具标志性意义的一个时代。明代的文化不仅积累丰厚,重视与历史传统相对接,同时又善于创新立异,呈现时代异动的特征。而作为这种文化积累与变异相交织的具体表征之一,它也突出地反映在明代的著述领域。明人撰作浩繁,论说纷出,由此构成一笔蔚为可观的文化思想之资产。